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#福慧之路# 你知道《西遊記》在講佛法嗎?#

你知道《西遊記》在講佛法嗎?

今天,我恭讀了HH第三世多羌佛說法《藉心經說真諦》第54-55頁,當中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用《西遊記》裡面的一段故事來宣講甚深的佛法理諦,就此與各位行人作分享。

玄奘法師和孫悟空剛一上路,就有六個搶匪跳出來要把他們搶了,這時候孫悟空就跳出來準備打這六個搶匪​​,玄奘法師就想阻擋他,但孫悟空根本不聽。孫悟空說:你們六個毛賊報上名來,我打死你們,我好曉得你們是哪一個嘛。這六個就開始報了,報的是:眼見喜、耳聽怒、鼻聞香等等,湊起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,就是我們人的六根。結果孫悟空憤怒之下,就說:我原本還不知道你們是哪一個,搞半天我還是你們的老主翁呢!悟空提起金箍棒,當場把這六個搶匪​​打死了。玄奘法師就很悲痛啊,責怪孫悟空傷生害命,一路造孽,怎麼能走到西天取經嘛?孫悟空馬上就說話了:師父,這六個傢伙非打死不可,你不打死他,他就打死你,你不把他打死,你才到不了西天取經呢!

   在這裡,玄奘法師指的是一個凡夫,孫悟空是指我們的凡夫心識之妄念。空性是憑妄念而迴光返照悟到的,一當見性即是真諦本體,所以叫悟空。因為六根都從本性當中,心識所反映,執著則為六根,所以孫悟空就變成了六個毛賊的老祖宗了。不把六個搶匪打死,去不了西天取經的含義是,眼耳鼻舌身意如果不放倒,你的本性就別想現前!

   恭讀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這一段說法,讓我受益匪淺,明白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。如果要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,解脫成就,必須放倒六根,放倒這生死煩惱輪迴流轉之根。我作為一個普通行人,深知從知道到證到是有距離的,定當依教奉行,時刻觀照自己的身口意,放下執著,好好修行、修心、修法!

純慧

(備註:本文純屬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之法義為準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